不要使用胎音器的5大理由



第一次聽到寶寶的心跳聲,相信每位爸爸媽媽感覺就像是聽到這世界上最美的聲音一樣。
為了滿足父母的渴望,生醫公司開發出了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讓爸爸媽媽在家也能每天一次又一次聽到這最美妙的聲音。

父母開開心心買了個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像是很受歡迎的天使之音,讓爸爸媽媽們想聽就聽。但這真的不是一個好的主意,在這,我們講解釋為什麼。


什麼是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
現在家用的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主要有兩種
1.          都普勒超音波
2.          胎兒鏡,類似聽診器(Fetoscopes)
都普勒超音波式的胎音器,是一種手持式的高頻超音波。胎兒鏡則只是放大聲音的來源。都普勒超音波會穿透孕婦的皮膚以及組織,接著到達寶寶。超音波遇到寶寶心臟的跳動便會回彈回機器,並將音波轉譯成我們聽得到的聲音。
為什麼媽咪要使用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
生醫公司聲稱,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可以幫助媽媽們藉由聽到寶寶的心跳而感到開心感到安心。聽到懷中小東西的聲音是令人欣喜的,還可以將這個喜悅分享給你的家人。有些媽媽甚至將聽寶寶的心跳聲當作是每晚的例行公事,也有些媽媽則是將這個聲音分享給稍大一點的孩子,讓他們知道媽媽懷孕是怎麼一回事。
懷孕多久可以藉由心跳監測儀/胎音器聽到胎兒的心跳聲?
婦產科專業的都普勒超音波儀器,可以在10~14周的時候,就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聲。而市售的家用胎兒心跳監測儀則是要到5個月或是20周才有辦法聽得到。
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的十大危險
商業公司沒有提及胎兒心跳監測儀/胎音器的危險,但事實上,連美國食品藥物安全局都都不建議使用
危險1,都普勒超音波可能會造成胎兒損傷
雖然胎音器製造公司宣稱此項產品的安全性,甚至美國醫學超音波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也認為安全。但事實上,這樣的描述是建立在1993年,並且現在的家用胎音器的超音波強度跟過去23年前比起來,強了7倍以上。
美國食品藥物安全局生醫工程博士說道:都普勒超音波會些微加熱組織,在某些例子裡,甚至會在組織中產生小氣泡。
動物實驗中也顯示,都普勒超音波會加熱大腦,造成大腦組織出血,如果照到的地方是腸胃道,也會造成出血。雖然家用式胎音器的強度沒有像醫院用的超音波那麼強,但超音波所產生的能量是確實存在,而且危險性隨著使用次數增加而增加。
危險2,寶寶天生會排斥都普勒超音波
寶寶天生會對都普勒超音波感到排斥而遠離,因此胎音器很難在第一時間的位置就能持續聽到心跳聲,因為寶寶會躲開。寶寶很不喜歡都普勒超音波,幾乎都會下意識躲開,因此有使用過胎音器的媽媽們,應該可以很容易發現,每次在使用胎音器的時候,寶寶動得特別厲害,這可不是因為他們很開心。
危險3,你無法辨識什麼是真正危險的情況
沒有良好的訓練,胎音器不是一個好的方法來監測寶寶的心跳聲。因為即便寶寶的心跳頻率或強度有改變,也都因為沒有經過訓練,而無法察覺。你可能因為聽到寶寶的心跳聲就放心了,而忽略其他不容易察覺的徵兆,導致延誤了寶寶的就醫時間。
危險4,聽不到胎音,導致媽媽焦慮
如同上述,沒有專業的訓練,很容易找不到胎兒心跳的位置,一次兩次找不到,媽媽很可能會因為擔心而感到焦慮,甚至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造成荷爾蒙的改變,這樣反而對寶寶不好,對寶寶也造成壓力。
危險5,不良的儀器設備
因為家用型的胎音器並不是非常精準精確的儀器,你有可能拿到的是頻率強度特別高的儀器,反而增加胎兒的危險。然而更好的儀器往往需要更高的費用,結果胎音器變成一項昂貴的玩具。再者,根據美國食品藥物安全局的規範說道,這項產品屬於醫學處方用儀器,並非適合拿來專櫃販售。
Prescription devices designed to be used by trained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 They are not intended for over-the-counter sale or use.”

如果你有任何理由擔心自己的寶寶,最好的方法還是馬上連絡你的婦產科醫生,絕對不要依賴胎音器來給你做任何的保證。


參考資料:
Avoid Fetal "Keepsake" Images, Heartbeat Monitors December 16, 2014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Copyright © 2016 DHF Medical Co. (健孕) All rights reserved
Welcome to reprint,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DHF官網:http://d-h-f.blogspot.tw/
DHF Shop官網:http://dhfstore.com
DHF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r.Health.and.Ferti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us

© Copyright 2015.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