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棗汁如何有效解決孕婦便秘問題?



黑棗汁為什麼可以幫助便祕的孕婦順利排便?

在懷孕的過程中,
身為孕婦,有很多不方便以及辛苦的地方,其中一項就是便秘!DHF當初在懷孕的過程中,也是經歷便祕的苦楚,一連四五天沒有排便,非常的不舒服產檢時,醫生有開軟便劑,但身為一個母親,我不想服用藥物來使自己排便順暢,
因此我開始研究天然能幫助排便的產品。經由搜尋大量的文獻,我發現黑棗汁是非常好的天然果汁來幫助有便秘問題的人,在國外非常多的懷孕母親,藉由黑棗汁來緩解便秘,事實上不只是孕婦,有便秘問題的人都可以藉由黑棗汁,來幫助排便順暢。並且黑棗汁也是非常好的果汁來維護腸道健康。



知道了黑棗汁的好處,DHF立馬就來試試黑棗汁的威力。我已經五天沒便便了,半信半疑地在睡前喝了約300~500 cc的黑棗汁。隔天一早,一起床我就有強烈的便意,一衝到馬桶旁,就像是白居易的詩作琵琶行所形容一般,我的便便就像是,銀瓶乍破水漿迸,大珠小珠落玉盤,我的天啊好多便便,好有成就感啊,黑棗汁的威力真的不同凡響。我老公也有排便不順的問題,但是他很貪心,喝了一大杯,約800 cc的黑棗汁,結果約五個小時後,就瘋狂地跑廁所拉肚子,而且拉了一整天,拉到沒便便後竟然也拉水便,所以第一次嘗試千萬別喝太多,效果驚人。但是老公只有第一次喝黑棗汁造成大量拉肚子,之後再喝就沒有拉肚子了,但之後排便就非常順暢,沒有再有便秘的問題。至此,我們折服於黑棗汁的魅力,並且也推薦給親朋好友,後來我們就常常喝黑棗汁來維護我們的腸道健康。
接下來重點來了,為什麼黑棗汁可以幫助排便,以及維護腸道健康呢?我開始研究許多科學文獻,想要找出其背後的原理!
便秘是個嚴重的健康問題,除了會造成孕婦極大的不適,也是大腸癌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便秘好發在先進國家,造成的原因是較少的糞便量,另外就是消化的食物在腸道中停留太久。其實很明顯就是現代文明病。至於孕婦則是因為懷孕初期黃體素影響腸胃代謝,中後期則是子宮壓迫腸胃道所致。在國外許多研究中,發表在國外知名科學期刊膳食藥理療法(Aliment Pharmacol Ther.)以及臨床食品科學及營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以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美國農業部(USDA)都指出黑棗乾或是黑棗汁,對於便秘都有非常顯著的效果,甚至有學者認為,應該將黑棗汁當成便秘的臨床第一線處方,其效果以及安全性可見一般。那黑棗汁是如何促進排便順暢呢?
白色部分為脫水的糞便

第一,黑棗汁裡含有一種天然的軟便瀉藥成分dihydrophenylisatin。它會促進腸道肌肉的收縮,來將你死氣沉沉的腸道注入新的活力。第二,黑棗汁中含有多種腸道無法吸收或是不好吸收的糖分,像是蔗糖(sucrose),果糖(fructose)和山梨糖醇(sorbitol),它會促進腸壁中的水分重新析出回到腸道,使糞便變軟,以利糞便排出體外。臨床研究顯示,攝取黑棗汁,的確大大增加排便時的糞便排水量,並且促進腸道擩動來協助糞便排出。
還在為便秘所苦嗎?趕快來試試黑棗汁的威力吧,但切記,千萬別喝太多噢!


參考文獻
1.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01 May;41(4):251-86.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potential health effects of prunes: a functional food?
2.          J Am Med Dir Assoc. 2005 May-Jun;6(3 Suppl):S32-4. Management of constipation in residents with dementia: sorbitol effectiveness and cost.
3.          Plant Profile for Prunus domestica By the (美國農業部)USA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http://plants.usda.gov/java/profile?symbol=PRDO
4.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4 Oct;40(7):750-8. 2014 Aug 11. Systematic review: the effect of prunes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5.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1 Apr;33(7):822-8.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dried plums (prunes) vs. psyllium for constipation.

6.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3;53(12):1277-302. Dried plums and their products: composition and health effects--an updated review.




Copyright © 2016 DHF Medical Co. (健孕) All rights reserved
Welcome to reprint,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DHF官網:http://d-h-f.blogspot.tw/
DHF Shop官網:http://dhfstore.com
DHF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r.Health.and.Ferti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us

© Copyright 2015.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