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音樂或聲音,懷孕母親觸摸肚皮,更能刺激寶寶的反應


感受寶寶的踢動,就像是個令人心安的訊號
,告訴你寶寶在你體內安全的長大如果寶寶因為你的觸動而有所反應的話,那媽媽就更像是置身在天堂裡那樣開心。根據英國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 UK),由Emese Nagy教授主持的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PLoS One上指出,寶寶的確會對媽媽的觸摸有所反應。當媽媽摸著自己大腹便便的肚子時,寶寶也會摸摸自己的臉,四肢,或是雙手緊握等行為()
過去的研究證實,寶寶明顯的會對音樂以及周遭的聲音有所反應。即便是媽媽的心跳聲,對寶寶來說也是最美妙的交響樂。證據也證實,胎兒時期,寶寶--這個行為會增進他們的聽的能力,以及協助心智及腦神經發育()
因此研究人員想比較,聲音或是觸摸,對胎兒的影響有什麼分別?鄧迪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3位母親,從懷胎21周到33周,寶寶將接受觸摸的刺激,聲音的刺激,或是兩項都沒有的控制組,並將寶寶的反應給記錄下來。
在聲音刺激的情況下,母親會對著腹中胎兒唱些兒歌,像是三隻小豬等。在觸摸的情況下,母親則是跟平常一樣,摩擦和撫摸她們的肚子。胎兒的反應則全程以4D超音波記錄下來。
結果證實,比其單純聲音的刺激,胎兒對於媽媽的觸摸有更強的反應。胎兒會觸摸手臂,腿,以及嘴巴等。反之,單純母親的聲音並沒有增加寶寶反應及動作。研究也發現,年紀越大的胎兒,會對母親的觸摸有更強的反應。
最後,這項研究總結到,胎兒會對外部的刺激,做選擇性的反應。雖然寶寶會對聲音有反應,這也對於寶寶的聽力發展以及腦神經發育扮演重要的腳色。但研究看來觸摸似乎更會刺激寶寶的行為或動作的反應,但還不知道這對於寶寶的發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但有趣的是,此項研究專注在媽媽的聲音,以及媽媽的觸摸,並沒有研究其他人,像是爸爸或是兄弟姊妹做同樣的事,是否會有不同的反應。有可能會一樣,有可能則是會嚇壞寶寶了。
懷孕過程中,各種適當的刺激對胎兒的發育都是非常好的,能增加神經間的各種連結。因此媽媽不要再只顧著放莫札特了,應該是要跟寶寶說說話的同時,也要摸摸自己的肚皮,多跟寶寶作互動。

參考資料:
: Fetal Behavioural Responses to Maternal Voice and Touch. PLoS One. 2015 Jun 8;10(6):e0129118. 2015.
: Linking prenatal experience to the emerging musical mind. Front Syst Neurosci. 2013 Sep 3;7:48.




Copyright © 2016 DHF Medical Co. (健孕) All rights reserved
Welcome to reprint,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DHF官網:http://d-h-f.blogspot.tw/
DHF Shop官網:http://dhfstore.com
DHF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r.Health.and.Ferti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us

© Copyright 2015. Website by Way2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