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噪音,會阻礙寶寶的認字能力



孩子所處的環境所暴露的場所,會影響他們的認知與學習


孩童一項重要的任務,便是專注在他們所需要學習的資訊上,像是學說話或認字,同時也要忽略來自周遭其他的雜訊。一項研究發現,當孩子處在有背景雜音,或環境雜訊的場所,像是在家裡或是學校,都會使得幼童在認字的過程中更加困難。

來自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的博士班學生Brianna McMillan,將他的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孩童發育(Child Development。研究發現,現今社會的家庭環境充斥著各種吵雜的聲音,像是電視,廣播,人們談話的聲音,這些雜音都會影響認字階段孩童的學習,甚至會影響幼童心理與生理層面,像是增加幼童心跳以及上升皮質醇等(cortisol)。

在這項研究中,10622~30個月大的孩子將分別參與三組不同的實驗。第一組的孩子們將被測驗其看到陌生物體,是否能說出正確的名稱。首先,孩童聽著含有兩個生字在裡面的一個句子,接著研究人員會告訴孩子,這個生字所代表的物體是什麼,最後,當孩子看到此物體時,能回想起這個物體的名字是什麼。在這個實驗當中,40位年齡約22~24個月大的孩童在學習的過程中,一組給予背景雜音,另外一組則是較安靜的背景聲音。實驗結果發現,唯獨在安靜的環境下,孩童才能成功的認出新生字。

第二個實驗下,研究對象是年紀稍大的幼兒,對象是40位約26個月大的孩童,想要看看稍長的孩童是否能克服背景噪音所帶來的阻礙。再次,即便較年長的孩童,唯獨安靜的環境下才能成功的辨認出新單字。

最後一組實驗室,一樣是針對約26個月大年紀稍長的孩童。首先孩子們在安靜的環境下,被告知了兩個新生字,但不知道意義。接著,在安靜的環境下或是在有背景雜音的環境下,研究人員告訴他們這兩個生字的意義。實驗結果證實,唯獨安靜的環境下,孩子才能真正的將聽到的新生字,與他的意義作正確連結。

結論是,此項研究顯示,吵雜的背景聲音,會影響幼兒學字的能力。因為孩子的注意力會被打亂,被影響,導致學習效果不彰。但實際情況下,幼兒所處的環境很難做到完全安靜。因此父母或老師應該做的,就是降低噪音,或是對於重要的訊息作進一步的強調,這樣便可以幫助孩童在吵雜的環境中學習。或許此項研究,對於中低收入戶的家庭更為重要。因為研究指出,由於較擁擠的住居環境,中低收入戶的家庭,其生活環境有較高的平均噪音。因此更要提供優良的環境,以幫助寶寶能專注在認字上。畢竟幼童的認字能力,以及語言能力,都對於日後學習有很大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 "Background noise may hinder toddlers' ability to learn words."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1 July 2016.
2.        Toddlers understand sound they make influences others, research shows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ScienceDaily, 2015
3.        Babies learn words differently as they age, researcher finds 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ScienceDaily, 2014

4.        Loud noises change how brain processes speech Catharine Paddock PhD, Medical News Today, 2014


Copyright © 2016 DHF Medical Co. (健孕) All rights reserved
Welcome to reprint,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DHF官網:http://d-h-f.blogspot.tw/
DHF Shop官網:http://dhfstore.com
DHF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r.Health.and.Ferti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us

© Copyright 2015. Website by Way2themes